目的地搜索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专题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天津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2015-03-31 11:11 刘连富   

天津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三五"是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美丽天津,加快实现城市定位的关键时期,也是教育发展的关键五年。研究和编制好"十三五"教育专项规划,对于全面完成中长期教育规划目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至关重要。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教育发展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要求,以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形成学习型社会,率先建成人力资源强市为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对全市"十三五"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全面部署安排,制定体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市情民情的高水平、高质量规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编制原则

"十三五"规划的研究编制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科学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做好统筹衔接。自觉把教育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中,把教育发展与落实城市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与国家和我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发展战略、目标方向、重点任务、重大布局的协调一致性和规划实施的有效性。

三是突出综合改革。把改革创新贯穿于教育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以综合改革的思路破解深层次的 体制机制障碍,解决好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四是凝聚各方智慧。充分利用专业力量,发挥专家咨询作用,建立有关部门通气会商和沟通协调机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梳理教育改革发展的最佳途径,寻求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大共识,确保规划编制的质量。

三、研究内容

一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总结我市"十二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经验及存在的问题。

二是,深入研究国内外教育发展新趋势,认真分析当前天津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期待,科学论证天津教育在区域发展中的比较优势、功能定位和发展战略。

三是,深入研究关系我市教育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科学确定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和战略重点。

四是,规划一批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项目,提出一批突破体制障碍的改革和创新政策,谋划一批管用有效的行动举措。

四、组织领导

领导机构。成立天津市"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规划编制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协调解决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组 长:王 璟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副组长:吕景泉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邢立华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韩金玉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孙惠玲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徐广宇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

刘 欣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巡视员

张武升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成 员:由市教委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组成。

工作机构。下设综合组、基础教育组、高等教育组、职业教育组、继续教育组、教师队伍组等六个规划编制组。综合组具体负责协调规划进度,汇总各小组专题规划,编制起草总体规划。其他各组分别负责各专题调研,研究编制专题规划。

综合组:王璟同志分工负责,邢立华、徐广宇和张武升同志协助,发展规划处和战略办牵头组织,相关处室和单位参加。

基础教育组:孙惠玲同志分工负责,中学处牵头组织,小学处、学前处等相关处室和单位参加。

高等教育组:韩金玉同志分工负责,高教处牵头组织,科研处、学位办等相关处室和单位参加。

职业教育组:吕景泉同志分工负责,中职处和高职高专处牵头组织,相关处室和单位参加。

继续教育组:吕景泉同志分工负责,成教处牵头组织,相关处室和单位参加。

教师队伍组:刘欣同志分工负责,人事处牵头组织,相关处室和单位参加。

根据规划工作需要,人事处、财务处、基建处、体卫艺处、德育处、国交处等相关处室,以及市教科院等相关科研单位、高校的有关人员,分别参与各个组别的研究编制工作。

高校和区县"十三五"规划是我市教育"十三五"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高校、各区县教育局要把"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选配知识结构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组建编制队伍,统筹谋划本区域、本单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五、进度安排

规划编制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4年8月-12月):为前期准备和专题调研阶段。各规划组分别制定研究编制方案,围绕重大课题集中开展专题调研,明确规划思路,形成规划框架。

第二阶段(2015年1月-5月):为各专题规划纲要草案形成阶段。在调研基础上,各专题规划组起草分规划,基本完成分规划编制工作,并将分规划草案报送综合组。

第三阶段(2015年1月-8月):为总体规划研究形成阶段。在集中调研和汇总各分规划内容基础上,基本完成教育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期间,对各分规划草案进行论证和审议,形成最终的分规划文本。

第四阶段(2015年9月-10月):为规划形成和论证审议阶段。邀请部分专家学者,进行评估论证,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天津市教育事业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草案,并正式上报市有关部门。

六、工作要求

制定规划是政府及其行政部门的重要职责。天津市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是我市教育系统的一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对未来天津教育乃至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精心组织,明确分工,合理安排时间,纳入工作计划,确保任务如期完成。市教委将根据实际需要,拨付专项经费用于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和课题调研,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注意以下环节:

一是要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全面分析形势,准确把握趋势;深入调查研究,理清整体发展思路;把握方向和重点,切实抓住主要矛盾。为提高规划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教委将围绕规划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委托或招标形式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的调研。

二是要做好与以往相关规划之间的衔接与协调。特别是要做好与《天津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天津市教育设施空间布局规划(2014-2020年)》之间的衔接,在发展目标、布局、项目和政策等相关内容上,要注意做好协调工作。与已有的教育规划和相关文件相衔接,与天津市经济社会整体规划相衔接。

三是加强综合改革、重大工程项目的谋划和研究。要研究提出一批综合改革政策,提出一批关系全局、带动作用强的重大发展项目。需要市政府平衡、协调的重大项目,尽早启动前期研究及论证工作,搞好对上衔接,力争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

四是注重前瞻性与可操作性。在设定规划目标指标时,既要考虑需要,更要考虑可能,在一些关键性指标上,能量化的要量化、具体化。在设计工作任务时,既要针对当前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又要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层次、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附录:"十三五"教育规划重大调研课题

一、关于我市教育面临的形势、问题及其对策思路研究。

二、关于我市教育发展定位、目标体系和战略重点的研究。

三、关于我市教育综合改革重大政策和规划项目的研究。

四、优质均衡基础教育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的研究。

五、提升我市高等教育综合实力的思路、突破重点和配套措施的研究。

六、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思路、制度框架和重点任务的研究。

七、我市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的思路、制度机制和主要任务的研究。

八、我市教师队伍优化配置的总体思路与战略举措研究。

九、我市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及其投资结构问题研究。

十、我市学龄人口变化与教育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问题研究。

十一、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十二、"十二五"教育规划实施完成情况以及"十三五"跟踪评估的研究。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10月14日

来源: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网站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