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术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园地 >> 学术文章 >> 正文
一流本科教育应服务于学生的终身发展
2019-04-09 11:51  

一流本科教育应服务于学生的终身发展

别敦荣

高等教育普及化进程带来了高等教育需要服务学生终身发展的新趋势,高水平大学要发展一流本科教育,必须着眼于学生更长远的发展需要,服务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各级各类高校都应当服务于学生的终身发展,这是共同的追求。服务学生终身发展可以有多种教育模式,各高校应当根据自身的特点与优势,建构符合学校办学类型、层次和定位的教育模式。

一流本科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整体的组成部分,如果没有高等教育整体的发展,一流本科教育是发展不起来的。从大的趋势看,我国高等教育即将迈入普及化阶段,在很多先进省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超过或接近60%,然而即便是在这些省市高等教育的“身子”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但从相关政策和实践看, “脑袋”还停留在精英化和大众化阶段。一流本科教育一定是在高等教育普及化进程中实现的,讨论一流本科教育发展不能离开高等教育普及化趋势及其深度发展。

一、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本科教育应当彰显终身教育的属性  

一流本科教育应当服务于学生的终身发展,这是基于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进程,以及当今社会文明进步的要求所做出的判断。在高等教育精英化、大众化时代,高等教育实际上往往只是服务于学生的阶段性发展要求,即对于适龄学生来说,在人生的特定年龄阶段要接受高等教育,培养专科、本科以上学历水平的普通知识、学科知识、专业技能和文化修养。

伴随着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从大众化后期进入普及化阶段,进一步发展到普及化的高级阶段,即当毛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七八十甚至百分之九十时,社会成员的高等教育需求得到了极大的释放和满足,这就意味着民众到了一定的年龄后,不仅要接受高等教育,而且在他们的一生中不只是接受一次高等教育。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带来一个高等教育需要服务于学生终身发展需求的新趋势。

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处于饥渴状态,发展严重不足。我国高等教育实际上还担负着解决人的发展中的一次性需求的问题。在很大一部分高校,教育教学表现得比较急功近利,很重视学生的技能培养,比较关注学生适应市场、适应社会竞争、满足就业需要的问题。

一流的本科教育应当服务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反映了本科教育性质的变化,即本科教育应当体现出终身教育的属性。从整个教育制度的设计来看,本科教育是人的发展的一个阶段。在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趋势下,社会需求将发生重大改变,本科教育会越来越显示出终身教育的属性,即本科教育要为学生的终身教育打下基础,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本科教育并非意味着一个人教育的终结,它不是人生教育的一个句号,而是人生教育的一个分号,后面还会有持续不断的教育。所以,本科教育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兴趣,使学生终身对学习保持一种激情,更重视普适性能力的发展。

二、一流本科教育高校应重视学生的终身发展需要  

就现阶段而言,高水平大学要发展一流本科教育,对学生发展目标的设计应当与其他高校有所不同。高水平大学不应当还是坚持那种多快好省地培养满足社会即时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而应当要能反映社会进步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着眼于学生更长远的发展需要,服务于学生的终身发展。

目前,我国高校教育比较普遍地存在短视的现象,即不管是哪一类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生发展方面都过于重视专业教育,以满足学生的就业需要为目的。这种现象的产生主要是由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模式所决定的。尽管有一部分高校很早就提出了专业教育改革的计划,包括拓宽专业口径,按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实行选修课制度、转专业制度,进行学分制改革,强化通识教育,等等,但实际的改革成效并不明显。根本原因在于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体思维没有转变过来,同时整个高等教育发展的社会基础仍然是比较传统的。

在我国2 600多所高校中,应当有一部分高校的教育超越现实,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这部分高校应当主要是重点建设的“双一流”高校,它们应当成为引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潮流的先锋。它们的高等教育对人的培养要有新的设计,要能够着眼中国社会发展10年、20年以后,乃至更长远的需求,而不能只顾民众眼前的需要。这才是对学生真的负责!如果“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都是在为了就业、职业做准备,为了个人就业后的薪酬待遇而忧心忡忡的话,这与学校的地位是不相称的,与学校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不相吻合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当有更高远的目标追求,应当高度重视学生终身的可持续发展。

三、综合性大学在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的核心素养上更有优势  

终身发展的核心素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学生拥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对于大学生来讲,就要在高深的学科专业知识领域养成非常扎实的、深厚的修养。其次,这种深厚的知识更多地表现为是基础性的知识。使个体适应社会,在社会生产、工作中立足,能够运用各种各样的知识,将各方面知识融会贯通来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第三,这种知识是综合性的。是能够融会贯通、解决复杂问题的知识。学生能够运用综合性的知识进行复杂性思维,进行评价、判断、批判和创新。在大学生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这些知识和素质都是必备的,它们有助于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以及未来的长远发展。

什么样的高校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具有终身发展的知识基础?应该说,所有的高校都有可能,但不同类型的高校各有所长。对于一般的高校来说,学科设置面相对比较窄,或者即便比较宽,但学科类型相对比较单一,要培养学生扎实的知识基础难度较大。最有可能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素质的应该是一些综合性大学。综合性大学培养出来的知识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的学生,虽然本科阶段专业方面的教育可能少一些,但未来再接受更高水平的专业教育时,其后发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另外,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不论是面临纵向的还是横向的职业迁移,他们的知识基础都会给予他们更大的潜力。

我国综合性大学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教育部所属的综合性大学,另一类是省属的综合性大学。这两类综合性大学都具有培养学生终身发展所需的基础性、综合性素质和能力的条件。其他类型的高校虽然也可能是高水平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但由于它们学科资源配置的缺陷,很难在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素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但现实的问题是,不论是部属综合性大学还是省属综合性大学,它们都没有在培养学生基础性、综合性素质和能力方面发挥自身的优势,它们跟其他类型的高校一样,按照高度专业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办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是综合性的,它的学生的素质跟其他高校相比应当是不一样的。然而事实上,学生进入某所综合性大学后,遵循的仍然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教育模式,分专业招生、培养和毕业,他的培养主要被限定在某个学科专业范围内,他也很少关注其他学科。

解决这个问题的突破口在部属综合性大学。部属综合性大学应当更多地担负起培养学生终身发展需要的综合性素质和能力的责任。因为这些高校普遍地办学条件很好,学科力量很强,教学资源很充分,相对来讲,学生也具有较大的优势。它们的本科教育不应当仅仅着眼于学生本科毕业后的就业,不应当纠缠于本科毕业后的薪酬水平,而应当有更长远的设计。实际上,这类高校本科阶段学生直接就业的人数已经是少数,读研和出国进修的比例较高,如果再加上毕业几年后又深造读研的,比例就更高了。这说明学生是在追求更长远的发展,他们有更强烈的终身发展的需要。

其他类型高校在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上跟综合性大学应当有所不同。比如,一般的院校在专业教育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其他学科课程和美育体育的内容,在课外活动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受到多方面的熏陶,使他们走向社会以后不仅在专业上是能工巧匠,而且具有文化艺术审美等方面的基本素养,能够欣赏社会风俗人情,健康地工作生活。

四、一流本科教育服务学生的终身发展有不同的模式  

各级各类高校都应当服务于学生的终身发展,这是共同的追求,但是,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服务学生终身发展的任务、方式、方法各异。

国外一流本科教育不只存在于某一类高校,实际上,不同类型的高校都可能发展一流本科教育,都能很好地服务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比如,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服务于学生的终身发展更多地体现在学生的养成教育上。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本科教育与其他高校很不一样,它们在学科专业学部和学系之外分别拥有30多所书院,这些书院通过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的核心素质和能力。两校的学生专业学习以外的时间,大都在书院接受一种养成教育,导师与同学相互交流切磋,日常生活中相互关照。

再如美国的文理学院,办学规模不大,生师比比较低,校园生活和师生交流成为学生核心素质和能力培养的重要路径。教师以跟学生交流为乐事,不断把学生的潜力开发出来,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发展。文理学院的人才培养不追求过早的专业定向或专业化,考虑更多的是学生的综合、基础素质和能力的全面发展。很多文理学院的学生在本科前三年都不知道自己会学什么专业,学校也不要求学生去进行专业定向,而是到了四年级再去让学生选择一个感兴趣的领域。

美国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老牌综合性大学又是另外一种模式,它们的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是分开的。本科教育由专门的本科生学院负责,所有的本科生都在一个学院,本科生学院所开设的都是基础学科,没有工科、医科、管理学科等。本科生在本科生学院接受基础学科的学习,到了高年级的时候,再进行专业定向学习。这类高校通过独立设置的本科教育体制,对学生进行基础性和综合性的教育。但是,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等,它们没有独立设置的本科生学院,本科生、研究生都在一个学院里,本科生培养如何体现其基础性呢?它们的做法是:不管是哪一个专业的本科生、哪个学院的本科生,都要按照一个庞大的共同的基础教育计划来培养。比如,在伯克利分校,120个学分中有100个左右的学分是基础学科教育的学分,只有20个左右的学分是与专业有关的。难道它们不知道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竞争力吗?不是的,这些高校本科教育的优势在基础学科教育,本科教育要发展学生的核心素质和能力。这样对学生的长远发展、终身发展更好。

一流本科教育有多种模式。服务于学生的核心素质和能力发展,服务于终身发展。不看重或不过分地看重眼前的需要,不追求现实的功利价值。

综上所言,一流本科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终身教育是一流本科教育应有之意涵,为大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服务终身发展。

摘编自《终身教育研究》 2019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