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理论报告会
2019-05-09 09:41  

我校举办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理论报告会

2019-05-09

马克思主义学院消息(通讯员 马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8·21”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建设,由天津市哲学学会、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主办,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市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承办的“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理论报告会”于5月6日下午在我校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异宾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来自天津高校的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教授主持。

IMG_256

                                     报告会现场

IMG_257

                                   张异宾教授作报告

IMG_258

                              杨仁忠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异宾教授以“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前沿”为主题,通过三个具体事例阐明研究马克思主义必须关注原始文献,对马克思、恩格斯的原始手稿要力求做到“在研究中不因语言的转换而丧失,不因语言的转换而对一些重要概念出现误解”。张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髓,强调要在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同时,密切关注和研究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现状和特点,做到有分析、有鉴别,既不简单赞成,也不简单盲从。张异宾教授鼓励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的全体青年学人,“现在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发展的最好时期,青年学人要抓住时代给予的机遇,为马克思主义所阐明的宏伟事业共同奋斗”。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能有机会现场聆听张异宾教授的高水平学术报告非常难得,报告内涵深刻、生动精彩,对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都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意义。

据悉,落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天津市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将以“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理论报告会”为品牌,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特色,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研究领域进一步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广泛开展高水平学术活动。

张异宾教授,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教授现为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教育部哲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出版《回到马克思——经济学语境中的哲学话语》《马克思历史辩证法的主体向度》等个人学术专著十三部,个人文集六部,主编论著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历史研究》《文学评论》等国家一流刊物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外文论文近十篇。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等各类项目二十余项,近二十项成果获各类奖励。陆续有七本论著十六个版次被译成英文、德文、俄文、日文、韩文和土耳其文在国外出版。

图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

编辑:孙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